2024年6月7日 星期五

從十二個憤怒的男人說起

明天久違的休息,今天午夜11點,給自己和貓洗完澡,把烘乾的衣服從洗衣機裏收出來疊好放進衣櫃,貓在一邊開始舔毛,我端著一杯溫水坐到電腦前,打開了一部六十多年前的著名電影《十二怒漢》。

電影主線非常簡單,一個拉丁裔少年被控謀殺自己的父親,控辯環節結束後法官依據法律將是否有罪的判決交給十二人組成的陪審團討論決定,十二人如果一致同意有罪那麼少年將會被判處死刑;所有的證據都對少年不利,陪審員們也心事各異,有準備馬上結束去看球賽的,也有不慌不忙推銷自己公司產品的;一開始房間裏就達成了11:1的壓倒性有罪認定形勢,但後來8號陪審員堅定審慎的態度引導大家認真匯總討論現有證據,並從中發現多個“合理懷疑”,最終陪審團十二人一致認定無罪。

黑白電影裏仍可清晰的看到房子裏每個人頭上的汗珠和衣服上的汗漬;誠然在下雨前悶熱且擁擠的會議室裏就一個大家內心裏已經下了定論的案件辯論一個多小時讓人十分煩躁,有人盲從他人意見在有罪無罪中反復橫跳,有人毫不在意投出多數意見只希望討論早點結束,也有人無所顧忌的發表歧視貧民窟長大的孩子引起其他陪審員反彈,甚至還有人因為私人原因輸出自己不計後果的對於叛逆小孩就該死的情緒,但難能可貴的是仍然有人堅持獨立思考與審慎面對神聖的法律裁決。

在看完《十二怒漢》後,不同於主流關注點放在對於生命的尊重,我更覺得獨立思考才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

前段時間我在友鏈接力中看到 Xecades 博客中的一篇文章,聊到通過近期一些熱點事件及其結果,注意到網路中的輿論可以很容易的被引導操控,甚至朝著相反的方向改變公眾認知,並思考了自己如何應對這種網路輿論。這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中學生,有著自己獨到的思考,我也在評論區闡述了看法。

現如今的中文互聯網圈子發展了到一個難以預見的龐大程度,但是我總覺得網路中的戾氣和缺乏思考的人所占的比例越來越大。譬如不加以思考盲目跟風的人越來越大,每一次那種會發生反轉的輿論熱點事件在反轉之前總會有大量的人充當網路雲法官,把每個熱點事件中那些看起來貌似理所應當的結果當做定論來看,然後便毫不顧忌的在網上宣洩負能量情緒,造成網路狂歡、網路暴力和社會性死亡,而最後這些事件不管是確實如此還是反轉翻案,那些對真相毫不在意的戰天鬥地的噴子們則消失了,遺留數個戾氣爆棚的評論區和失望的苦主。

除了戾氣的增加,還有高談闊論的增多。在我有限的網齡裏,在我最早使用ADSL撥號上網時就知道了“公知”的存在,十多年後的今天,雖然隨著四個自信的深入,公知的存活土壤越來越少,但是在逐步增大的社會競爭中部分人們對於自己眼中的一隅不滿則有著越來越多的輸出和互聯管道。

一如引發 Xecades 對此討論的輿論事件秦皇島落水女孩被網暴,和前段時間引爆討論的鮑毓明事件、貨拉拉跳車案一樣,有些人喜歡在這種事情中非常共情的代入自己而不管事實真相如何就開噴,活在平地上,卻偏要臆想自己掙扎在化糞池,每天在網路中苦大仇深又痛苦的問到怎麼世界變成了這樣。

人總是趨向待在自己的舒適區,用自己的世界觀來理解社會的運行與發展,但是很自然的,每個人的見識都是有限的,如果無法保持獨立思考,那麼就會在人云亦云中迷失自我 —— 現在的推薦演算法就是這麼做的,它可以逐漸將偌大的網路世界分割成無數小世界,每個小世界裏的人們都逐漸變得極端並認為周圍人與自己想法是一致的,因為基於興趣的自動演算法會不斷加強這種心理暗示。

因此缺乏獨立思考的人很難避免的就會成為二極體。

在各種關於中國社會的網路話題裏高談闊論輸出情緒的人,可能是老北京兒每天一手提溜著鳥籠一手握著鑰匙串挨家挨戶收租的大爺,也可能是魔都閔行區高檔寫字樓裏高薪996的脫髮程式員,還可能有對著各式各樣的客戶講著一年不翻新的中南海秘聞的計程車司機,當然也有坐在寬敞明亮大學課堂裏幾獲國家獎學金的學生,甚至還有在出租屋裏因為遊戲時間而剛和爺爺大吵一架的留守少年…… 他們對於中國社會的思考和理解會是相同的嗎?倘若其中任何一人結合時事經由自己的經歷得出的關於中國社會乃至政府的普遍結論,進而輸出情緒攪動輿論,那麼我們能認為這樣的輿論是有意義的嗎?

在我看來,這樣子的網路輿論內容,無論最終是推動了真相的水落石出,亦或是對司法進程造成了壓力而改判,當然也有可能是更常見的 —— 被鐵拳制裁變成 404 Not Found,在其中攪動的線民和在攪拌輿論中獲得利益的人,都是在真真切切的浪費民智進程。

回到 Xecades 博客關於輿論那篇文章,在評論區,我寫到“發表看法的時機應該儘量選擇塵埃落地”、“發表言論時,可以注明自己的資訊來源和利益相關,然後在事件的最終結果敲定時回顧自己的言論”,在看完《十二怒漢》以後我這個想法得到了進一步的修正。如果對生命有審慎態度且有著獨立思考的8號評審員選擇在塵埃落定之後再發表評論,那麼那個不負責任的公派辯護律師沒能發現、卻被陪審員們發現的證據鏈疑點則不會重見天日,被執行死刑的少年也無法挽回。

人們應該努力追尋獨立而不受干擾的思維能力,在獨立思考的加成中,只要做好了在最終事實與自己猜測的不一致時接受事實、主動 withdraw 或 update 言論並向被冒犯的人表示歉意(若有)的準備,那麼就可以加入維護言論自由的高談闊論之中。當然也給自己提個醒,在沒有做好以上準備時,要有覺悟儘量在公共平臺中保持安靜,不為暴民的狂歡添柴加油,不轉發、不發表花裏胡哨的推測和情緒宣洩。

我希望成為一個有獨立思考的人,我也希望世間仍存在普遍的公正與法治,希望你也是。

沒有留言:

做自己的英雄

值晚班閒聊的時候,一個很親近的同事不經意間告訴我說,有些領導覺得我功利。 我雖驚詫,但也認為合理,我沒有刻意隱藏過自己的功利想法,因為內心深處覺得這沒什麼不好的,我是從小擦黑板都要當著老師的面擦的“聰明”小孩,也是在單位攬事前也會考慮投入產出比的“理性”打工人。我總問自己,事半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