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7日 星期五

懷孕早期用超音波聽心跳對胎兒會有影響嗎?

 懷孕早期用超音波聽心跳對胎兒會有影響嗎?

⚠️ ⚠️ ⚠️

今天專業文

不喜勿入

老學究愛碎念的毛病又犯了

原諒我

今天這題也常常有同學問

所以

我們也來做個了結好了

常常有媽咪會寫訊息來問我為什麼我會聽說有的醫師告訴我說早期不要用Doppler杜普勒超音波聽心跳呢

那我已經聽過了會怎麼樣嗎?我該怎麼辦?

甚至有醫師說會把胎兒心臟燒掉?

聽起來真的好恐怖

先說結論

言過其實啦

確實

在2011年

世界超音波醫學會是有建議在妊娠早期要“謹慎”使用Doppler杜普勒超音波

但是

“這樣建議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我們知道它會造成傷害

而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它是安全的

並且因為第一孕期是胎兒生命中特別脆弱的時期”

“The main reason for advocating precautionary use of Doppler early in gestation is not because we know that it causes harm, but because we don’t know that it is safe, and because the first trimester is a particularly vulnerable period of fetal life.”

Ultrasound Obstet Gynecol 2011; 37: 625–628

Safe use of Doppler ultrasound during the 11 to 13 + 6-week scan: is it possible?

(請參考原文這裡面寫得很清楚

(因為無法保證沒問題所以能不用就不用

(就是有理論上的風險既然有人會怕那我就不要用

簡單說就是謹慎使用

能不用就不用

最主要是因為科學上還無法完全確認安全性

但並不是禁止

也絕對不是說用了就一定會怎麼樣

這樣的建議最主要是基於ALARA原則

(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

就是建議盡量保持使用最低必要的功率來進行操作

(不相信?請自己把文章看清楚謝謝

(不要穿鑿附會也不要過度解讀

好的

但這也是2011年的事了

=========================

而現在

已經2024年了

這個世界並沒有停止轉動

我來幫大家整理一篇2022年發表在《Annals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上的研究

Taşkömür AT, Erten O (2022) The Effect of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on Pregnancy Outcomes in Fetal Cardiac Activity Evaluations. Annals Gynecol Obstet 6(1):161-166.

直接說結論

這篇研究主要探討在妊娠早期(6-12週)使用杜普勒超音波檢查胎兒心臟活動是否對妊娠結果(如出生人數、流產、早產、低出生體重嬰兒等)有影響。

研究納入了353名接受杜普勒超聲檢查的孕婦和252名未接受檢查的孕婦進行對比分析。

結果顯示,杜普勒超音波的使用沒有顯示出對妊娠結果的負面影響。

結果顯示,杜普勒超音波的使用沒有顯示出對妊娠結果的負面影響。

結果顯示,杜普勒超音波的使用沒有顯示出對妊娠結果的負面影響。

說白話

就是沒有影響

這個世界還是一直在繼續前進的

不進則退

有新的訊息我會再跟各位同學報告

就醬

===============

新同學請先參考一下舊文章

很多

我知道

但跟你被洗腦已經一輩子時間的那些迷思比起來

你只需花比你人生短很多很多的時間就可以看完

我們有目錄請動動手指頭滑一下參考置頂文

然後

請善用搜尋🔍功能

所有文章我都也有放在部落格

請google搜尋🔍⋯⋯

蘇怡寧醫師愛碎念

或是

蘇醫師愛碎念

或者

好像打蘇醫師就會跑出來

你試試😌

然後

請善用裡面的搜尋功能

以上

沒有留言:

做自己的英雄

值晚班閒聊的時候,一個很親近的同事不經意間告訴我說,有些領導覺得我功利。 我雖驚詫,但也認為合理,我沒有刻意隱藏過自己的功利想法,因為內心深處覺得這沒什麼不好的,我是從小擦黑板都要當著老師的面擦的“聰明”小孩,也是在單位攬事前也會考慮投入產出比的“理性”打工人。我總問自己,事半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