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7日 星期五

做自己的英雄

值晚班閒聊的時候,一個很親近的同事不經意間告訴我說,有些領導覺得我功利。

我雖驚詫,但也認為合理,我沒有刻意隱藏過自己的功利想法,因為內心深處覺得這沒什麼不好的,我是從小擦黑板都要當著老師的面擦的“聰明”小孩,也是在單位攬事前也會考慮投入產出比的“理性”打工人。我總問自己,事半功倍的事情為什麼不做?

不同於互聯網上充斥的“給錢做事天經地義”的言論,在現實中的單位裏,也不知道是醫療系統獨特的環境,還是這本就是整個社會的普遍現象,在工作中努力勤奮不計報酬的道德要求就像尊師重孝的儒學傳統一樣自然而又普遍的存在於每個人的想法一隅。

這種道德要求會催生虛偽,在Convid-2019於湖北肆虐的時候,我所在的醫院六千號職工日復一日、前仆後繼地在各種群裏廣發援鄂請願書,甚至於還有寫血書的。無論外行人如何觀感,無論媒體如何宣傳,我心中所想與我前述的價值觀深切擬合,否則晉升前的下鄉大家沒有必要打聽哪個縣醫院不抓考勤。以至於後來酒桌上聽到關於援鄂醫療隊的八卦和牢騷我都視為理所應當。我對這種功利的反面行為有一絲疑慮,不過這並不影響我履行自己的職業道德。畢竟不同於一般行業的努力僅僅是為了自己的提升,醫療行業的職業道德常常對應著其他人的痛苦與幸福。且不管怎麼說,這份工作也給了我能令自己滿意的體面生活。

我的功利會體現在我對需要按部就班提升專業技術能力和學歷學位的軌跡感到厭煩,卻又在迷茫中停下時陷入重回軌道被身後人超過的焦慮困境。我以前做過很多白日夢。有在大城市和那個命中註定的她平淡且波瀾不驚的蝸居夢,也有考過 USMLE 或 Kenntnisprüfung 前往新的國度過新中產的生活夢;雖然在自己夢中,一般先有吃得苦中苦的橋段,然後有意氣風發的結果,很合乎邏輯性,不過考慮到自己的執行力,夢醒後還是會老老實實的看賀銀成。普通人是最迷茫的,生活看似井然有序,實則是在與現實妥協後活成大多數人的模樣。

我的功利還表現在兩次失敗的追求經歷中。過了這麼些年,我已有足夠的豁達稱自己當年太過幼稚。我已深刻的認識到一個人小時候的生活環境和家庭教養會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烙印在思維中,其中之一就是因為我注意到了自己因為從小缺愛的經歷而存在的奇怪的佔有欲。這未必不是一種特殊的功利,我的每一步行動,都有對應達到的期望,我總是關心她的所有生活,從而感動自己:自詡深情,實則是佔有欲化身為依賴性,擾動自己的心神而在對方眼裏徒增醜料。於是每一次的失敗,都是我在自己的內心世界中自編自導的大劇作的華麗謝幕並久久不能自已。

我無意混淆功利主義與進取之心,在生活與工作中,我期望自己的每一份付出對應有同等或更多的收穫,基於此,我也會像自己身邊的大多數人一樣,時常嘗試提高自己:無論是微信公眾號裏的碎片化知識閱讀,還是各種考試幾本厚厚的系統復習綱要,亦或是亦步亦趨的模仿前人寫專案、投文章,這些耕耘是可以毫無疑問的得到擲地有聲的產出。

同事告訴我有領導覺得我功利的時候,我面色平靜,但心中仍有不服;然而思到此處,我已有部分釋然,於是給這次日記標題起名「做自己的英雄」。

我確實占了大便宜,在這個行業中,專業技術能力和學術成果地位兩座大山決定了一個人的發展上限,而這兩座大山又有著相對非常客觀的評價標準,不以哪個領導的意志為轉移,因此我確實無需過多顧慮領導的負面評價。更何況,我也有充分的自信,自己的正面評價應遠大於負面看法。

也正如家裏長輩常常告誡我的那樣:對象不是靠追的,而是靠吸引的。——我總算抓到了自己功利心從何而來的線索,這句話不也是暗含著長輩的功利心,從而言傳身教灌輸進我的思維中的嗎?

不過話糙理不糙,自己好才是真的好。

沒有留言:

做自己的英雄

值晚班閒聊的時候,一個很親近的同事不經意間告訴我說,有些領導覺得我功利。 我雖驚詫,但也認為合理,我沒有刻意隱藏過自己的功利想法,因為內心深處覺得這沒什麼不好的,我是從小擦黑板都要當著老師的面擦的“聰明”小孩,也是在單位攬事前也會考慮投入產出比的“理性”打工人。我總問自己,事半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