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7日 星期五

“吃了嗎?”

昨天因為實習政策變動的原因跟家裏打了幾個電話。
接通電話後我幾年來都沒變的第一句,不是“在幹啥呢?”,就是“吃了嗎?”。
以前小時候經常有家裏長輩見面或通話第一句就問我吃了沒;早上十點問,我還可以理解為關心我有沒有吃早飯,但是經常在下午三點、晚上九點問我吃了沒,不是一次兩次,而是經常這樣,不太能理解。

直到自己也變成自己當初不能理解的那種人。
第二通跟姑姑的電話也是這樣,明明是關於實習問題需要動點關係,打電話去找家裏人幫忙,然而接通視頻電話後第一句不由自主的還是“吃了嗎?”;然後不由自主的傾聽繁忙工作的吐槽;再然後不由自主的關心起身體來;又不由自主的詢問臉上出現的皮脂腺囊腫;最後不由自主的建議飲食搭配和科普健康知識;一套下來就一個小時了,才開始談到自己最初的問題。
而五年前,過年的例行電話問候都被我視作捏著鼻子才能完成的任務。
我自認為講話又不愛兜點圈子,但掛掉電話後,看著70分鐘的通話時間,突然就理解了以前自己不能理解的問題。

對著父母爺爺奶奶妹妹姑姑的每一句“在幹啥?”、“吃了嗎?” ,現在想起來,好像都是含蓄的寫滿了“好久沒聯繫,想你了。”
前天我差點忘記了老爹的生日;
聽老爹的親妹妹說以前他是出名的文藝青年,許多姑娘追他。
上次回家順手帶回一個不知道幹什麼用的彈簧夾,一直以為是練手勁的。他一眼就認出,“這不是吉他的變調夾嗎?”,那個瞬間才好像有點明白他省吃儉用讓我和我妹妹前仆後繼學鋼琴的期望了。

我也想像過年輕的他曾抱著一把吉他,坐在八十年代的宿舍窗前彈唱,吸引著遠處走過的姑娘的目光;
當初想好的,哪天找個空時候,在家裏的後院草地上搬個椅子,然後慫恿老爹吹他當年的牛逼,我靜靜的聽著;
可是整個寒假我都坐在從老爹那要來的錢購置的新電腦前,即使每天抽了半個小時出來練鋼琴、抽了半個小時來發呆,一個月來也沒能一共找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聽老爹講講自己的事情;
我也真的忘了他的半百之日,如果沒有他親妹妹的提醒。
看著他腦袋越來越白、頭髮越來越短,他總說時間過的太快,他曾經的青春一定比我更加意氣風發,如今卻與生活互相妥協成現在這樣毫無樂趣的小老頭。
但願,回家附近實習後,能多一分理解,少一點任性。

沒有留言:

做自己的英雄

值晚班閒聊的時候,一個很親近的同事不經意間告訴我說,有些領導覺得我功利。 我雖驚詫,但也認為合理,我沒有刻意隱藏過自己的功利想法,因為內心深處覺得這沒什麼不好的,我是從小擦黑板都要當著老師的面擦的“聰明”小孩,也是在單位攬事前也會考慮投入產出比的“理性”打工人。我總問自己,事半功...